第二届“空间信息网络”学术论坛在宁夏银川如期举行,本次论坛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13年度启动的“空间信息网络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重大研究计划为依托,展示了最新技术及学术研究成果。本次论坛还同步(4月8日)开展了“眼神杯”遥感影像智能处理算法竞赛,竞赛包括影像目标检测和智能压缩两个主题。共有85支队伍报名参加此次竞赛,通过提供数据集对算法进行测试的方式,有14支队伍获得竞赛奖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和优秀奖7项。
8月9日,第三届“空间信息网络”学术论坛在吉林长春举行, 2018“眼神杯”遥感影像稀疏表征与智能处理算法大赛获奖名单在论坛开幕式上隆重揭晓。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龚健雅,中国工程院院士姜会林,日本东北大学Nei Kato教授,眼神科技CTO沈昕阳博士等多位知名学者专家参会,并为获奖团队颁奖。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升级,遥感技术也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和突破。遥感影像智能解译将视觉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技术引入遥感数据的解译中,获得了更加自动化的数据处理与分析能力,可应用于包括目标检测、变化检测、路网提取、云雪检测、水体提取、土地利用类型分类、建筑物提取等多个应用场景。空间信息网络是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亟需用新理论、新方法来促进服务能力的提升。与人工智能的结合驱动了空间智能化的发展进程,有助于对观测数据进行挖掘、管理,地理信息技术也将能更好地解决自然和社会发展的问题。
9月19日上午,2019遥感图像稀疏表征与智能分析竞赛颁奖典礼在浙江乌镇隆重举行。本届遥感影像处理大赛吸引了来自海内外11个国家,115个城市,共2191支队伍报名。参赛队伍主要包括:中科院、北京邮电大学、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外重点高校;以及安中科星途空间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等科技企业。竞赛最终产生特等奖1名、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2名、优胜奖13名,共36支获奖队伍。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 “空间信息网络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领导支持下,由鹏城实验室承办,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等单位联合协办了2020年全国人工智能大赛“AI + 遥感赛道”。